关于征求《2020年全市工业经济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浏览次数: 征集单位:市经信局 征集时间:[ 2019-12-25 00:00 ] 至 [ 2020-01-10 00:00 ] 状态:已结束

 按照市政府要求,市经信局起草了《2020年全市工业经济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现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公众可通过以下途径和方式提出反馈意见:

        1.通过信函方式将意见邮寄至:六安市行政中心7号楼2楼市经信局办公室。来信请注明“征求意见反馈”字样。

        2.形成书面材料签字或盖章传真至0564-3379211。

        3.通过电子邮件将意见发送至:lajxwlww@163.com

        联系电话:0564-3379895。

        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20年1月10日。

 

        附件:2020年全市工业经济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

 

 

                                                                                                                     2019年12月25日

 

 

中共六安市委 六安市人民政府2020年全市工业经济工作要点

(征求意见稿)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大成之年,也是撤地设市20载的喜庆之年。全市工业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总体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制造强市建设为中心,抓项目、育龙头、强产业、增活力、优环境、解难题,着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年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工业投资增长12%。

        一、坚持项目为王壮脊梁。围绕项目落地提速,实施落地工业项目动态入库、招商签约项目比对、问题清单销号、投产项目纳规四项机制,加快推进工业重点项目建设,持续优化项目建设环境。力争全市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落地开工200个以上,投产80个以上。围绕新能源汽车、航空、钢铁等比较优势产业,重点推动应流航空产业园、明天氢能产业园、恒大新能源汽车基地、钢铁精深加工等一批强链补链项目,做强做长产业链条,抢占行业话语权。围绕企业技改提升,实施规模以上企业技术改造三年全覆盖,2020年力争实施400个技术改造项目,着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全年技改投资增长12%以上。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电子信息等领域,加强重大项目谋划,主动对接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国家工业强基工程,争取国家、省政策支持,加快布局欧菲光柔性显示模组、春兴精工5G科技产业园、上达电子柔性集成电路封装基板等一批新兴产业项目。

        二、培育主导产业强龙头。围绕装备制造(人工智能)、绿色食品、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采矿冶金(新材料)5大主导产业,推动迎驾集团、应流集团、霍邱钢厂、长江精工、明天氢能、胜利精密等龙头企业通过并购重组、强强联合、股份制改造、境内外上市或定向增发等手段,指导制定发展战略规划,“一企一策”打造百亿级企业。建立龙头企业监测调度体系,市级按月调度产值亿元以上增速超30%企业、县级按月调度规模以上产值增速超20%企业。全年力争培育产值超亿元企业350户,超10亿元企业20户,实现应流集团超30亿元,迎驾集团超50亿元、霍邱钢厂超100亿元。开展企业递次纳规行动,建立健全投产项目转化和成长性企业入规双擎机制,培育新的增长点和龙头后备资源,力争全年新投产项目入规30户以上,新增规模企业100户以上。对首次晋级为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给予10万元奖励,对规模工业企业当年产值、税收均增长10%以上的,所在地财政按企业当年缴纳税收地方留成部分的5%奖励给企业。

        三、主攻返乡创业增活力。全面落实《关于六安市返乡创业工程的实施意见》,设立返乡创业专项资金,制定《支持返乡创业奖励办法》,强化督查考核通报,严格落实县区党政“一把手”工程职责。建立健全在外成功人士信息库,开展市县领导重要节日期间长三角、珠三角返乡创业主题招商活动,引导企业家人才队伍回乡二次创业。按照建设模式多样化、发展定位清晰化、管理运营市场化、服务保障专业化、政策配套精准化的原则,进一步夯实返乡创业平台,以开发园区为主体,加快建设提升一批高质量小微企业创业基地、科技企业孵化器,力争创建国家级、省级返乡创业平台5个,打造10个市级返乡创业园。在市电视台、皖西日报开辟“返乡创业”专栏,加大返乡创业宣传推介力度,通过政策宣贯、平台推介、返乡慰问、典型宣传等活动,提升返乡创业工程的影响力和认可度。

        四、借力新一代信息技术领航向。加快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广应用,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加快软件首版次、工业APP等成果转化。以春兴精工、胜利精密、瀚海新材料、锐华电子等企业为依托,大力发展5G核心零部件、新型显示、集成电路、智能终端等新兴产业。开展智能装备、工业软件应用大摸底,在亿元企业中优选100户,推广过程控制系统(PCS)、制造执行系统(MES)、企业资源计划系统(ERP)和工业设备远程运维的集成应用。首批选择2-3家企业,针对性开展企业信息化诊断提升行动,重点支持企业利用云资源和5G技术进行智能化改造。推动5G、区块链等关键技术在工业互联网中的融合应用,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打造“5G+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力争实现产业穿透和产业重塑。

        五、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打造“双创”升级版,分类发布民营企业排序和突出贡献民营企业家榜单,进一步提振信心激发活力。严格落实国家、省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推深做实“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实施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建立健全联席会议机制,深入清理税费减免、涉企保证金和拖欠民营企业账款。继续深入推进创优营商环境“四个提升行动”、企业开办“六个一”体系建设、企业注销“一网”服务和全程帮办等举措,创优“四最”营商环境。力争全年新增注册民营企业**户。充分发挥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职能作用,强化工业服务能力建设。全年开展各类培训20场次,培训2000人次以上,把脉问诊企业100户,引导同行业观摩学习20场次,银企对接会5场次。

        六、着力创新驱动赋动能。大力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全年力争实施产学研合作重大专项20项,研发经费投入增长20%,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0家以上。开展服务型制造、技术创新、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标准化、消费品工业“三品”行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等各类示范企业创建工作,力争全年培育各类创新转型示范企业10户以上,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5家。推动工业设计行业加快发展,承办省工业设计专项赛,新培育省级工业设计中心2家。在劳动密集型行业推广“机器换人”,全年实施“机器换人”500台以上。鼓励企业通过技术升级“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支持企业争创安徽工业精品3项,新培育省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0家以上。鼓励和支持企业在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专精特新板”和“科技创新板”挂牌。

        七、实施区域联动促融合。充分利用和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合肥都市圈、合六经济走廊等区域发展机遇,围绕“两地一区”对我市的具体要求,拉长长板,集成优势,细化落实《六安市推进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行动方案》。以合六经济走廊为主轴,以8个省级以上开发区为主阵地,进一步提升工业发展平台的综合承载能力,积极融入长三角,对接前沿发展趋势,在区域联动上谋得一席之地,力争省级以上开发区占全市规模工业比重达70%以上。围绕产业布局系统化、营商环境便利化、公共服务一体化、合六交通同城化的要求,积极与合肥开展多层次、多部门、多方位对接,提高与合肥都市圈、长三角发达地区的产业协同性,立足特色,错位发展,着力打造“配套专家”。加快合肥高新区霍邱现代产业园、舒城包河现代产业园等飞地园区建设,努力在其他开发区开辟新的合作共建园区。

         八、破解要素制约解难题。进一步完善困难企业台账,建立健全困难企业鉴别推送、把脉会诊、分户包保、联动共治、实效通报五项机制,扎实推进困难企业诊断救治工作,力争全年诊断帮扶企业100户以上。优化土地供给和项目退出机制,建立“僵尸企业”处置多部门联合长效机制,推行破产简易程序,全面建立处置工作绿色通道,加强对租赁处置的规范化管理,把“僵尸企业”的有效资产在招商过程中打包推介,充分释放存量资源,全年力争盘活“僵尸企业”50户以上,盘活土地4000亩以上。推动金安裕安两区退城进园工作再提速,全年力争完成退城进园企业**户,收储土地**亩。推动金融服务向实体经济、中小企业倾斜,全面推进新型政银担、“税融通”“续贷过桥”等金融政策落实,力争工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占全部贷款余额比重提高**个百分点。常态化推进“2+N”招聘活动,大力推进就业培训一体化,加强专业技术和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全年新增就业2.8万人。

         九、凝心聚力谋发展。进一步加强对工业经济的组织领导,实施市领导联系重大工业项目、重点企业制度。继续壮大市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规模,稳定和完善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体系。通过召开现场会、观摩会,运用工业(民营经济)、返乡创业、十佳企业和企业家考评表彰、开发区制造业绩效评价等手段,推动各县区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准确把握和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重视经济战线干部培养,激励干部敢担当、敢作为,构建风清气正、昂扬向上的干事创业环境。

征集结果

    2019年12月25日,我单位对《关于2020年全市工业经济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向有关部门和公众征求意见,于2019年12月25日至2020年1月10日通过电话(传真)、电子邮箱、网站公开等方式向社会征集相关意见和建议,共收到反馈意见和建议27条,其中采纳17条,部分采纳3条,不予采纳7条,采纳与否的理由见下表。通过信息公开网向公众公开征求意见。现将征求意见反馈结果汇总如下:


序号 反馈单位 反馈意见 采纳情况 原因
1 霍邱县政府 1.第一条坚持项目为王壮脊梁中:对于招商签约比对机制,由于经信部门和招商部门统计口径、统计目的、统计标准不同,建议划掉。2.第二条培育主导产业强龙头中:建议产值亿元以上增速超30%企业不现实,建议改为超10%以上企业。霍邱钢厂超100亿元,由于钢厂下半年才能全面投产,建议改为首矿大昌超50亿元。3.第八条破解要素制约解难题中,建议将“僵尸企业”改为“困难企业”较妥。 部分采纳。第1点采纳,第2条部分采纳,第3条未采纳。 2019年,全市亿元以上企业中88户产值增速超30%;“僵尸企业”处置的表述取自政府工作报告。
2 金寨县政府 建议在重点产业培育上增加“正威5G柔性新材料产业园”项目。 采纳 符合产业定位和相关要求
3 舒城县政府 1.第一条建议改为“围绕新能源汽车、航空、电子信息、钢铁等比较优势产业,重点推动……杭埠电子信息产业基地……”。2.第二条建议改为“推动迎驾集团……胜利精密、英力电子等龙头企业……”。3.第6条最后一句调整到第八条并改为“大力引导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开展直接融资,降低融资成本。鼓励和支持企业在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专精特新版’和‘科技创新板’挂牌。 部分采纳。第1点、第2点未采纳,第3点部分采纳。 与比较优势产业及整体内容不符。
4 霍山县政府 1.建议第一条“重点推动应流航空产业园、……等一批强链补链项目”加上“幼师(两岸)高端智能产业园”项目。2.建议第二条给予的税收地方留成部分奖励政策进行修改。3.建议第八条退城进园工作中加入“应流集团退城进园工作再提速”。 未采纳 建议增加内容不符合要求,相关奖励政策已删除,县城区退城进园自行推进。
5 裕安区政府 1.建议第一条“围绕企业技改提升……”后增加有关后补助政策的内容。2.建议第二条“一企一策打造百亿级企业”后增加鼓励和支持各地依据特色资源和产业优势发展……,打造错位发展、各具特色的产业集群。3.建议第五条增加“全面落实《中小企业促进法》,坚持抓大不放小……不断培育新增量、新动能。”4.建议第九条加入“优化专项资金申报、审核程序,提高资金拨付时效,增强企业获得感”。 未采纳 年度工作要点不应涉及具体政策内容;县区发展的主导产业不应写入全市工业要点中。其他建议已有相关表述。
6 市发改委 1.建议全年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目标7.5%-8%。2.第七条相关内容修改为“力争省级以上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产业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以上”。3.第七条相关内容修改为“加快合肥高新区霍邱现代产业园等共建园区建设”。 采纳  
7 市科技局 建议第六条“研发经费投入增长20%”修改为“研发经费投入增长20%左右”。 未采纳 政府工作报告“研发经费投入增长20%以上”。
8 市财政局 1.建议第二条相关具体的奖补政策修改。2.建议第六条“研发经费投入20%以上”修改为“力争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增幅超过全省平均水平,研发经费投入增长20%左右”。3.建议第九条“继续壮大市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规模,稳定和完善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体系。”修改为“统筹市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专项等涉企资金规模,稳定和完善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体系”。 部分采纳。第1点采纳,第2点、第3点未采纳。 第2点建议市政府工作报告有出处。第3点建议与市委市政府加大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的精神不符。
9 市人社局 建议第三条“力争创建国家级、省级返乡创业平台5个”修改为“力争创建国家级、省级返乡创业平台3个”. 采纳  
10 市市场监管局 市场监管局给出了2018,2019两年的新增民营企业户数,并指出企业登记情况受形势、环境等多方面综合因素影响。供参考。 采纳 结合过去两年的情况,合理的提出了目标。
11 市应急局 建议增加指导工业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内容。 采纳  
12 市统计局 建议第二条“建立龙头企业监测调度体系”改为“建立龙头企业监测体系”;“按月调度”改为“逐月监测”。 采纳  
13 市投创中心 建议第一条“招商签约项目比对”修改。 采纳  
14 人民银行 建议第八条“力争工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占全部贷款余额比重提高**个百分点。”修改为“力争工业贷款增量不低于上年同期增量,余额同比增幅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部分采纳 修改为“确保工业贷款增量不低于上年同期增量,余额同比增幅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力争明显不符发展要求。
15 金安区政府、叶集区政府、市开发区管委、市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市商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市金融监管局、市税务局、市数管局、市产投公司无意见。    
16 公众未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