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做好高温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经信局发布时间:2020-08-18 15:02
字号:下载我要纠错打印收藏

各县区经信部门,有关县区民爆行业、非煤矿山行业主管部门:

按照《六安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六市安办〔2020〕42号)和《转发<安徽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高温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的通知》(六市安办明电〔2020〕21号)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各县区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夏季高温、强降雨、大风、

雷电等交织出现给安全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充分认识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以推进安全生产“铸安”行动常态化时效化和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制度化规范化为抓手,带头深入生产一线督促检查,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各有关企业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及时排查和消除各类事故隐患,突出抓好以防暑降温、防台防汛、防火防爆、防触电、防中毒、防坠落等为重点的高温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二、突出重点,切实做好安全防范

各县区主管部门要切实加强监督检查,下沉一线、深入现场,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督促企业落实高温天气期间各项事故防范措施,确保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科学防范。民爆销售企业,要深刻吸取黎巴嫩贝鲁特港口爆炸事故教训,切实开展储存安全专项整治,全面排查民爆物品及硝酸铵储存、使用情况,特别是针对当前高温天气民爆物品及硝酸铵安全管理要求,在管理制度、工作机制和防护措施上筑牢风险防线,坚决防范遏制安全事故发生。非煤矿山企业,要合理安排班次,采取轮换作业方式尽量缩短作业人员在烈日高温下的工作时间,保证职工的身体健康。机械设备操作人员,要采取隔热措施,防止热辐射。工业企业,要对高温作业环境人员做好防护,确保作业安全。尽量避免高温时段进行有限空间作业,防止因高温造成中毒事故发生。

三、帮扶指导,助力企业复产复工

各县区主管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对受洪涝灾害影响的企业加强帮扶指导,督促灾后恢复生产的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查找因汛期可能引发的各类影响安全生产的因素,防止因盲目复产复工导致的安全生产事故。指导企业加强安全教育培训,组织专家指导服务或安全检查,帮助企业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四、强化宣传,提升全员安全意识

各县区主管部门和企业单位要充分利用标语、QQ 群、微信群、教育培训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和普及有关高温季节防暑降温常识和中暑急救知识,切实提高全体职工的安全防范意识。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运用各种宣传形式,积极宣传高温酷暑的安全防范知识,增强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防暑防灾意识和救护能力。

五、严格纪律,加强应急值守工作

各县区主管部门和企业单位要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24小时值班和安全生产、自然灾害等信息报告制度,坚决杜绝迟报、漏报、谎报和瞒报情况。认真落实各项应急预案,做好应急队伍和应急物资准备,进一步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密切关注、及时掌握气象预报和灾害预警信息,加强巡查监控,发现险情及时处置,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2020年8月18日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