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民爆行业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安排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经信局发布时间:2021-02-19 11:11
字号:下载我要纠错打印收藏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工作亮点和成效

全市民爆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连续11年实现了全市民爆行业安全生产无事故的目标任务。

(二)主要工作情况

1.全面落实责任,健全监管体系。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党政同责、齐抓共管”工作职责,成立了以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各业务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民爆行业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分析全市民爆行业发展形势,协调解决民爆行业安全管理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制定工作计划。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并印发民爆行业工作要点、执法检查计划、民爆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民爆行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等,扎实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三是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督促各民爆企业依法制定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健全从主要负责人到一线岗位员工覆盖所有管理部门、储存库房和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各管理部门、各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四是压实属地监管责任。按照一级查一级、层层抓落实原则,不断强化属地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逐级提高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

2.加大监督检查,整治安全隐患。一是坚持例行检查。定期对全市民爆企业进行现场安全检查,局领导每季度带队赴民爆企业检查一次以上,及时发现企业安全隐患问题,下达安全隐患整改通知单,督促企业限期整改完成。二是开展专项检查。今年以来,先后开展民爆行业疫情防控期间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春季安全生产大检查、“五一”两会期间安全隐患排查、“安全生产月”专项检查、汛期安全检查、高温期间安全检查、“中秋国庆”两节安全检查、储存安全检查等工作,保障全市重要时段关键节点民爆安全生产形势平稳。三是实施联合检查。加大部门间联合检查工作力度,邀请消防支队参加高温期间赴民爆企业安全检查,邀请公安局治安支队开展中秋国庆节前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和“双随机”联合检查。四是利用视频监管。充分发挥“互联网+监管”作用,实施远程视频实时监控,大幅提升安全监管效率,进一步促进企业增强“不敢违”“不能违”“不想违”的自律意识。

今年以来,共下达安全隐患整改通知单16份,发现安全隐患42处。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责令各县区民爆行业主管部门、各民爆企业制定整改措施、落实责任主体、明确整改时限,截止目前所有安全隐患均整改完成,实现闭环管理。

3.突出重点工作,夯实安全基础。一是组织开展销售许可证年检工作。按照要求对皖西民爆公司申请民用爆炸物品销售许可证年检材料进行初审把关,并转报省经信厅完成许可证年检工作。二是开展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工作。督促各民爆企业全面深入彻底地排查储存库等安全风险特别是重大安全风险,对安全风险分级、分类进行管理,动态评估、调整风险等级和管控措施,制定企业危险源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清单,其中风险点18个、危险源10个。三是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工作。督促民爆企业加快推进安全生产达标创建,2020年底前完成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评定。

4.强化宣传教育,提升安全意识。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组织全体民爆行业从业人员开展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活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全市民爆行业全体从业人员增长了新知识、收获了新技能,安全生产意识得到了增强。督促六安市民爆分公司开展了三项应急预案演练活动,分别是:防盗窃、防抢劫、防破坏专项事故应急预案演练;消防专项事故应急预案演练;危险品运输车辆追尾应急预案演练。通过开展演练和进行演练总结,优化了应急预案,完善应急准备,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防灾、逃灾、避灾和自救、互救能力。

(三)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今年以来,我市民爆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但仍存在问题。从企业安全管理角度来看,通过检查发现个别企业负责人和从业人员安全意识仍有待加强,安全生产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落实不到位,违规操作问题仍然存在;从部门监管角度来看,市县主管部门均存在监管队伍力量薄弱、人员岗位交流频繁、缺乏专业性人才等共性问题,监管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我市将继续贯彻落实省经信厅关于民爆行业发展各项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民爆行业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切实履行民爆行业安全监管工作职责,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持续推动全市民爆行业安全、高质量发展。

一是进一步健全安全监管体系。切实把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放在突出位置,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全面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

二是进一步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始终保持执法检查的“高压”态势,加大安全检查巡查力度,以问题为导向,以薄弱环节为重点,深查问题、彻查隐患,通过季度例行检查、专项检查、“双随机”检查、“四不两直”等方式,切实排查整治安全隐患问题,有效遏制安全事故发生。

三是进一步夯实安全基础建设。制定民爆行业安全生产三年行动2021年度工作计划,持续推动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健全完善安全风险防控机制、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提高本质安全水平。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培训,积极修订应急救援预案,督促企业开展应急救援演练,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意识和应急管理水平。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