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经信局2020年度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经信局发布时间:2021-01-12 11:14
字号:下载我要纠错打印收藏

今年以来,市经信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各项部署,加强对本系统监管领域的安全生产指导、服务、监督,统筹疫情防控与行业发展,坚持宣贯与检查结合,大力推进各项安全生产措施落细、落小、落实,不断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整体水平,现将具体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责任落实

今年以来,我局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严格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同时调整了局安委会人员,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科室牵头、业务科室和直属单位配合的工作格局。全年共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8次,学习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部署,研究全市民爆、非煤矿山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分管领导坚持每月赴企业现场检查安全生产工作,每季度开展一次民爆行业和非煤矿山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检查。通过检查,督促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扎实推进安全生产监管,确保经信系统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二、加强工作谋划,明确工作重点

按照“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扎实做好我局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任务。年初认真谋划全年重点工作,明确安全生产工作路线图、时间表。先后印发了《六安市经信局2020年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要点》《2020年全市民爆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要点》《2020年全市非煤矿山管理工作要点》《六安市非煤矿山标准化建设提升行动方案》《六安市民爆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六安市民爆行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切实履行行业管理职责。同时制定了年度安全生产检查计划、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计划,明确全年检查工作重点。

三、加强监督指导,强化行业管理

一是指导工业企业安全生产。每月深入工业企业和重点工业项目一线查看安全生产情况,督促企业加强相关基础设施安全检查,要求企业时刻紧绷安全生产弦,实现安全发展。二是加大民爆行业安全监管力度。扎实推进民爆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持续开展民爆行业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工作,督促各民爆企业扎实开展风险点排查,制定并上报了企业危险源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清单。组织完成对皖西民爆公司销售许可证年检工作。指导民爆企业加快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完成二级标准专家验收。三是强化非煤矿山行业管理。加强对非煤矿山项目管理,全年共办理非煤矿山基建工期延期项目1起、技改项目备案1起、初步设计审查3起、初步设计变更审查2起。指导非煤矿山加强标准化建设,引导企业推进机器换人和智能化改造。四是强化盐业行业管理。制定并下达年度市级政府食盐储备计划,按照“企业储备、银行贷款、政府补贴、统一调度”的原则,与市盐业公司签订承储协议,确保储备盐及时、高效、足额到位,维护全市食盐市场稳定和供应安全。

四、加强执法检查,整治安全隐患

一是坚持例行检查。定期对全市民爆企业和非煤矿山企业进行现场安全检查,局领导每季度带队赴企业检查一次以上,及时发现企业安全隐患问题,下达安全隐患整改通知单,督促企业限期整改完成。二是开展专项检查。今年以来,先后开展民爆行业疫情防控期间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春季安全生产大检查、“五一”两会期间安全隐患排查、“安全生产月”专项检查、汛期安全检查、高温期间安全检查、“中秋国庆”两节安全检查、储存安全检查、岁末年初安全检查等工作,保障重要时段关键节点安全生产形势平稳。三是实施联合检查。加大部门间联合检查工作力度,邀请消防支队参加高温期间赴民爆企业安全检查,邀请公安局治安支队开展中秋国庆节前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和“双随机”联合检查。四是利用视频监管。充分发挥“互联网+监管”作用,实施远程视频实时监控,大幅提升安全监管效率,进一步促进企业增强“不敢违”“不能违”“不想违”的自律意识。今年以来,通过各类检查,共下达安全隐患整改通知单19份,发现安全隐患53处,截止目前所有安全隐患均整改完成,实现闭环管理。

五、加强宣传培训,提升应急水平

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组织全体民爆行业从业人员开展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活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全市民爆行业全体从业人员增长了新知识、收获了新技能,安全生产意识得到了增强。积极举办全市非煤矿山行业管理和从业人员培训班、全市食品安全风险管控培训班,持续提升企业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风险管控水平。督促民爆企业、非煤矿山企业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活动,完善应急救援物资,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防灾、逃灾、避灾和自救、互救能力。制定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应急值守制度,按照应急值守有关规定,认真做好节假日和特殊时段安全生产工作,领导班子成员带班、业务科长值班值守,确保节假日和特殊时段各项工作安全、平稳。

下一步,市经信局将继续贯彻落实好市安委会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工作落实,不断完善安全监管体系、提升安全监管水平,确保监管行业安全、平稳、健康发展。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