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经信局关于印发2021年防灾减灾日
宣传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经信局发布时间:2021-05-11 17:21
字号:下载我要纠错打印收藏

各县区经信部门,有关县区民爆、非煤矿山行业主管部门: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5月8日至14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根据六安市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防灾救灾日宣传活动实施方案》(六减救办﹝2021﹞3号)和《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关于组织开展民爆行业2021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的通知》要求,为做好我局2021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各项工作,特制订宣传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风险管理和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紧紧围绕“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宣传活动主题,采取创新宣传思路、强化风险源头管控、排查治理灾害风险隐患、修订完善应急预案、提升物资保障水平等多种措施,深入推进综合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多形式宣传防灾减灾知识,不断提高灾害风险防范意识,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活动内容

1、开展防灾减灾活动。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以“两个坚持、三个转变”为根本遵循,紧紧围绕今年宣传活动主题,加强科普宣传,推动防灾减灾救灾宣传教育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组织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培训演练,抓好自然灾害风险防范,增强企业全员风险防范意识和应急避险、自救互救技能,营造全体参与“防灾减灾日”活动的良好氛围。各相关工业、民爆、非煤矿山企业要通过张贴标语和宣传画,设置宣传栏、宣传橱窗,利用黑板报、图片展和广播等形式,宣传安全法律法规、防灾减灾知识和行业标准规范以及安全生产知识。采取知识技能培训、知识竞赛、专题讲座、座谈讨论、参观体验等形式,集中开展防灾减灾、地震灾害、气象灾害、火灾事故防御知识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活动氛围,增强企业全员安全生产意识,进一步增强宣传实效。

2、开展隐患排查整治。聚焦相关工业、民爆和非煤矿山企业,以反“三违”、防“四超”为重点,聚焦源头预防,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认真排查治理安全隐患,从源头上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全覆盖检查车间、库房现场管理以及安全生产档案材料,对排查出的隐患建立台账,采取有针对性的整治措施,加大投入,明确责任,落实隐患整改计划,切实做到整改措施、整改责任、整改资金、整改时限和应急预案“五落实”,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闭环销号处理。对发现的重大隐患问题,立即停止生产经营,必要时可聘请专家会诊,直至问题整改销案,恢复生产经营。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发挥全体员工力量,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全面排查,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3、开展应急演练活动。持续加强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完善行业主管部门应急救援预案,督促相关工业、民爆、非煤矿山企业根据灾害风险和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不断完善本单位应急预案,细化预案措施和责任分工,注重提高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以提升标准化达标创建工作为抓手,筑牢安全发展基础。因地制宜组织开展灾害事故预警、应急指挥、人员疏散和搜救、伤员救治、物资调运、信息共享等应急演练活动。通过开展演练活动,优化预案,完善应急措施,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升防灾、逃灾、避灾和自救、互救能力。加强应急基础建设,强化员工应急意识,掌握应急避险方式方法,增强员工科学处置应急事件意识,提高灾害事故发生后的转移避险能力。健全应急预案体系,有效应对突发事故。督促企业制定应急预案演练计划方案,开展不同形式和内容的应急救援演练,提高员工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三、有关要求

各县区经信部门、有关县区民爆行业、非煤矿山行业主管部门要强化防灾减灾日宣传工作组织领导,科学筹划安排,逐步逐项抓好落实。要细化宣传活动方案,强化责任分工,压实宣传责任;要加强与各相关工业、民爆、非煤矿山企业的沟通对接,把防灾减灾宣传活动贯穿安全生产始终,构建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请各县区经信部门、有关县区民爆行业主管部门对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工作情况进行认真总结,于5月24日前报送市经信局产业发展科。

联系人:谢晓悦;邮箱:1535038448@qq.com。

 

 

 

 

2021年5月11日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