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经信局2021年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经信局发布时间:2021-07-07 10:37
字号:下载我要纠错打印收藏

今年以来,市经信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各项部署,加强对本系统监管领域的安全生产指导、服务、监督,大力推进各项安全生产措施落细、落小、落实,不断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整体水平,现将具体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责任落实。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严格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科室牵头、业务科室和直属单位配合的工作格局。今年以来我局共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5次,学习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部署,研究全市民爆、非煤矿山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分管领导坚持每月赴企业现场检查安全生产工作,每季度开展一次民爆行业和非煤矿山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深入开展民爆行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扎实推进经信系统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确保安全生产形势平稳,以持续保障全市民爆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庆祝建党100周年。

(二)强化工作谋划,明确工作重点。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市政府安委会及上级主管部门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关部署,按照“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扎实做好我局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任务。年初认真谋划全年重点工作,明确安全生产工作路线图、时间表。今年以来,印发《六安市经信局2021年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要点》《2021年全市民爆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切实履行行业管理职责。同时制定了年度安全生产检查计划,按照“一业一查”的要求,牵头制定了3项“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检查计划,明确全年检查工作重点。

(三)强化监督检查,整治安全隐患。今年以来,市经信局严格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先后开展春季安全生产大检查、两会“五一”期间安全隐患排查、“安全生产月”专项检查、汛期安全检查、“防风险、保平安、迎七一”安全风险防范专项行动和安全生产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改等工作,确保行业安全发展。同时持续做好工业企业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确保防控不松懈、疫情不反弹、发展不停步。一方面开展民爆行业、非煤矿山行业专项检查。每季度到企业通过查阅台账、现场检查等方式,发现并指出隐患问题;积极利用省民爆行业视频管理平台,加强视频监管力度。制定检查计划和检查表,邀请专家赴多家矿山企业开展检查工作,有效防范和遏制事故发生。“安全生产月”期间,我局组织开展县区民爆行业主管部门交叉互查工作,取得良好效果。今年以来,我局共计下发隐患整改通知单13  份,发现安全隐患问题47项,要求各县区行业主管部门督促企业按要求完成整改,实现闭环管理,目前各项安全隐患均整改完成。另一方面指导工业企业持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印发《关于持续做好全市工业企业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通知》,指导工业企业对照《六安市工业企业常态化疫情防控守则》要求,规范填写《六安市工业企业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台账》,加强办公和生产、生活区域清洁消毒、通风换气,垃圾日产日清,做好防控物资储备,并督促企业加强疫苗接种政策宣传,引导员工积极有序接种疫苗。

(四)强化宣传教育,提升安全意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上组织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片,掌握精神实质,提升依法履责能力。组织参加全市“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紧紧围绕“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活动主题,向市民免费发放安全生产知识宣传册、环保宣传袋等安全生产宣传资料;设立宣传咨询台和主题活动展板,详细解答群众咨询,重点向社会公众普及民用爆炸物品行业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5G基站辐射安全知识。督促民爆企业积极加强民爆行业专门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学习,组织安全生产宣讲组,深入车间、库区和作业操作点,以提升岗位能力为主要内容,有针对性宣讲民爆行业安全法规、安全知识、防护技能和应急避险等知识,强化安全意识,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开展防盗窃、防抢劫专项演练和消防专项应急演练,增强员工安全应急意识和团队协作能力。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下半年,市经信局将继续认真履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职责,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健全安全监管体系。切实把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放在突出位置,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全面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

二是进一步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始终保持执法检查的“高压”态势,加大安全检查巡查力度,以问题为导向,以薄弱环节为重点,深查问题、彻查隐患,通过季度例行检查、专项检查、“双随机”检查、“四不两直”等方式,切实排查整治安全隐患问题,有效遏制安全事故发生。

三是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推动安全生产管理的标准化、程序化、规范化、科学化和系统化,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扎实推进非煤矿山标准化建设提升行动,推动各矿山企业通过对标查摆,建立问题整改台账。

四是建立安全生产管理长效机制。督促企业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纳入日常管理工作要求,健全制度,完善机制,逐项完成,运转有序,保持长效。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有效落实企业全员责任制,不断提升企业安全管理能力水平。

 2021年7月5日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