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切实做好高温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经信局发布时间:2021-07-14 17:34
字号:下载我要纠错打印收藏

各县区经信部门,有关县区民爆、非煤矿山行业主管部门,皖西民爆器材有限责任公司:

高温季节历来是生产安全事故的易发期、多发期。进入7月以来,我市已连续发生3起亡人事故,并先后发生6月30日霍邱县甲酚槽罐车侧翻、7月7日叶集区运输电石车辆遇水起火、7月12日裕安区燃气管道阀门井放散管漏气等多起涉险事故。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安委办《关于切实做好高温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六市安办明电〔2021〕24号)有关要求,切实做好高温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全力防范和有效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高温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部署

各县区经信部门,有关县区民爆、非煤矿山行业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高温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特殊性,严密关注天气情况,切实做好高温天气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齐抓共管”和“三管三必须”的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特别是对当前高温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要紧盯不放,层层压实责任,对高温期间易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和重点部位,务必做到任务明确、责任落实、措施到位。

二、突出重点,切实做好重点领域防暑降温工作

各县区主管部门要针对高温天气安全生产特殊性、复杂性,切实加强监督检查,下沉一线、深入现场,督促企业认真查找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消除监管盲区,堵塞安全漏洞,排查整治隐患,确保高温期间全市经信系统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民爆销售企业,要加强高温期间现场安全管理,特别是针对当前高温天气民爆物品安全管理要求,加强仓库通风降温,确保存储安全。在管理制度、工作机制和防护措施上筑牢风险防线,坚决防范遏制安全事故发生。非煤矿山企业,要加强对井下矿山、露天矿边坡等重点部位和场所的监控,对连续高温、暴雨灾害天气,要实施24小时不间断巡查,制定落实矿山防透水、防冒顶、防滑坡、防中毒事故的具体措施。高温期间,露天采石场等野外作业尤其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严格按照不同气温条件下作业要求,防止高温中暑和意识障碍引发安全事故。工业企业,要对高温作业环境人员做好防护,确保作业安全。尽量避免高温时段进行有限空间作业,防止因高温造成中毒事故发生。

三、强化宣传,全面提升全民安全意识

要充分利用QQ群、微信群、短信、电子屏等形式,广泛宣传和普及有关高温季节防暑降温常识及中暑急救知识,切实提高企业安全防范意识。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运用各种宣传形式,积极宣传高温酷暑的安全防范知识,增强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防暑防灾意识和救护能力。

四、严格纪律,紧盯重点环节强化应急准备。

要强化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坚决杜绝空岗、脱岗和迟报、瞒报、漏报现象。要做好监测预警,联合相关部门,及时推送高温、暴雨、雷电、大风等预警预报信息。要做好抢险救援力量、装备、物资准备,时刻保持应急状态,确保一旦发生事故险情能及时应对、高效处置、科学救援,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2021年7月14日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