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工业互联网,赋能“智慧”转型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皖西日报发布时间:2020-11-09 08:44
字号:下载我要纠错打印收藏

2020年11月1日,我国迎来5G正式商用一周年。一年来,我国不断加大“5G+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创新力度,推动形成工业经济提质增效的强大动力。顺应这一趋势,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也在积极引导园区企业开展“5G+工业互联网”应用实践,加快园区智能化、数字化转型步伐,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

车间3D仿真+机器视觉以及人员出勤情况、生产设备报警情况、订单生产情况、材料/成品报废率、季度销售进度……这些涉及企业生产运营的各项关键指标的具体数值被实时呈现在一面由十多块Led屏构成的“幕墙”上,让人一目了然。这里是瀚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行政楼一楼东面的“5G+工业互联网”监控中心,也是该企业“5G+工业互联网”项目的应用场景之一。

就在9月举行的世界制造业大会江淮线上经济论坛“5G+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上,该项目作为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乃至全市首个取得阶段性成果的试点示范项目,成功入选全省“5G+工业互联网”十大创新应用。近日,记者从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经贸科技局获悉,目前园区共有瀚海新材料、索伊电器、长江精工钢结构、泰沃纺织等4家企业正在实施“5G+工业互联网”项目,预计总投资近3000万元,现已完成进度48.9%。

“5G与工业互联网”融合,企业变得更“聪明”

尝试将“5G+工业互联网”项目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瀚海新材料是我市第一家“吃螃蟹”的企业。该公司软件运营开发经理孙嘉健对来访的记者说,作为一家专业从事稀土永磁材料—烧结钕铁硼产品设计研发、制造和经营的高新技术企业,企业对创新驱动有着不懈追求。顺应当下技术、产业变革趋势,企业于去年底开始谋划“5G+工业互联网”项目,并与今年2月顺利启动项目一期建设。

据了解,项目一期建设启动以来,瀚海新材料在对设备进行技术改造的基础上,依托5G万物互联技术支撑,搭建起集设备采集与监控、数据集成和共享、质量问题溯源、设备联动、降本增效、智能分析决策等于一体的“5G+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了对“人、机、料、法”等数据的全面实时采集,产品质量问题的快速溯源定位、生产设备的预测性维护及故障自动预警,目前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把“5G+工业互联网”的蓝图变为现实,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产生了哪些新变化?孙嘉健带着记者来到生产车间现场感受。只见车间正中安装了一排展板和Led大屏,展板上展示的是企业“5G+工业互联网”项目介绍。而大屏上则实时显示不同生产线的生产计划、完成进度及出勤状况等信息。孙嘉健说,这些大屏被称为“车间数据可视化看板”,除了能反馈生产实际状况,还可实现生产订单下达和任务反馈等功能。“现在员工上班后,在车间直接就可以查看每日的任务,通过车间终端机还可实时录入完成情况,相比过去纸质文件上传下达效率大大提升了。”

“公司的‘5G+工业互联网’项目自6月试运行以来,已经在生产管理、质量管控等方面彰显了巨大的优势。”孙嘉健说,例如,在“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下,通过实时监控设备运行情况,哪个设备有风险,平台会及时发出自动预警,物料短缺也会提前告警;完整记录产品生产各个环节的信息,产品变成一个“数据包”,可轻松追溯任一工序失误导致的质量问题;基于订单数量及对用电、用气等能耗数据的统计分析,进行智能排产,为企业带来节能降耗和降本增效,等等。他告诉记者,紧接着将启动二期项目,将进一步拓展应用深度,将应用场景全面贯穿生产经营全过程。“届时预计整体效能至少提升50%以上。”

促进生产要素高效协同,工人变得更“省力”

上班时进入车间前不需要在考勤机上按指纹打卡、也不需要接受人工体温枪测试,有人脸识别摄像头和无感测温系统自动“代劳”,相关数据实时同步传输至企业的考勤系统;商检房里,智能咖啡机检测不再是“一人一机”,接到微信小程序“5G+智能工厂”发出“批量巡检”指令后,20余台智能咖啡机依令自检……这是近日记者在索伊电器制造有限公司采访时,产品经理王炟为记者演示企业即将试运行的“5G+工业互联网”项目部分应用场景。

“以前检测线都是一人测试一台机器,一个步骤一个步骤地手工检查,需要大量的人力不说,手工填写纸质质检单,质检数据还不易统计、质检单据经常会丢失损坏。”王炟说,再过几天这样的情况都将不复存在了,因为企业的“5G+工业互联网”项目马上就要试运行了。“使用手持移动终端一人可以同时检测多台机器,检测数据自动上传,省时又省力。而5G人脸考勤系统通过人脸识别摄像头记录车间员工的出勤状况,无感测温系统可以对出入车间人员进行体温监控,这些将为我们公司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助力。”

之所以要布局“5G+工业互联网”项目,用索伊电器办公室主任赵旭东的话说——在企业眼里,这是不得不做的!据介绍,作为一家长期从事传统白色制冷家电制造的企业,索伊电器于2018年新上以智能咖啡机、炒菜机器人等为主要产品的智能餐饮项目。“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不论是产品迭代更新,还是企业发展升级,都需要以5G技术作为支撑。”赵旭东说,正因为如此,企业也在年初启动了“5G+工业互联网”项目建设。

在“5G+工业互联网”项目中央控制室里,王炟详细介绍了该项目具体架构。据了解,项目集成了咖啡机运营管理、人脸考勤、监控、数字漫游、生产管理、自动化测试等系统。“就拿咖啡机运营管理系统来说,我们布点在全国的咖啡机每日订单数、销售额等情况都会实时同步到系统中,根据同比和环比分析既可以直观看出售卖趋势,并且发生故障也会发出报警信息,自动通知运维人员快速去处理。”他表示,依托5G技术促进生产要素高效协同,企业除了将迎来节省人力、提升效率等利好,还将实现产品品质提升、生产模式优化等收益。

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培育发展新优势

“工业互联网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而5G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演进升级的重要方向,二者都是实现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驱动力量。5G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创新发展,势必推动制造业从单点、局部的信息技术应用向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转变。”该区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在5G万物互联时代,作为5G最主要的应用场景,“5G+工业互联网”将是产业融合的重要方向,也是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从该区经贸科技局了解到,面对今年疫情对工业企业造成的冲击,该区危中寻机,成立加快5G发展专项协调小组,建立5G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大力推动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并主动摸排对接企业,推广5G技术应用,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帮助他们在渡过难关的同时,实现“凤凰涅槃”。1—9月份,园区已建成135个5G基站,开通5G设备115套,所有功能区域实现全覆盖。目前实施“5G+工业互联网”项目的4家企业中,瀚海新材料已完成一期项目建设,索伊电器预计本月底竣工并全面验收,长江精工钢结构基本设备已经安装完毕,部分软件正在开发测试中,泰沃纺织项目合同已签订,正在进行基站建设和软件开发。

“‘5G+工业互联网’并不是简单的相加,相比于传统的工业运营技术和信息化技术,其复杂程度高、部署难度大,建设过程中需要持续的技术、资金、人员投入。”该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在加大“5G+工业互联网”相关知识、政策的宣讲普及力度,让企业充分认识“5G+工业互联网”对提质增效的意义和迫切性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相关要素支持,支持帮助有条件的企业实施“5G+工业互联网”项目,全力推进“5G+工业互联网”在园区落地深耕。据介绍,结合园区实际,该区正在酝酿出台支持5G发展政策,“希望通过政策导向作用,调动企业实施“5G+工业互联网”项目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融合应用,提升园区工业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打造全市5G发展新高地,培育数字经济发展新优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