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按下“快进键” 产业跑出“加速度”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经信局发布时间:2021-01-15 15:05
字号:下载我要纠错打印收藏

智慧工厂、无人巡检、无人驾驶……2020年,5G应用正从梦想照进现实。我市部分制造业搭上“5G+工业互联网”快车,加速数字化转型。对六安这样一个传统行业占主导的地区,“5G+工业互联网”究竟扮演着何种角色?日前,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一提到快递配送,人们往往想到的是快递员将快递送到固定地点,收件人前往指定地点取货,而全国首台套量产化L4级车规级无人物流车——六安智梭无人物流车在六安高新区成功量产下线,并进行公开道路示范运营,却是另一番情景:物流点工作人员将快递放在无人物流车上,车辆自主规划行车路线、自行调节车速、避让障碍物并到达指定小区,收件人在单元楼下即可自助完成取件,无人物流车自行返回物流点。

类似的生活体验,还有六安高新区的安徽特弗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智能公交站台,搭载5G 、物联网等技术,将智能硬件与地理信息系统结合为一体的智能公交站台,让候车乘客及时了解所等候车辆实时信息,同时交互查询功能能够展示站台周边500米内生活圈、智能充电、无线网等,将助力我市智慧交通和智慧城市建设。

谁能在“5G+工业互联网”上突破,谁就能加速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抢占新一轮发展先机,这已经成为不少城市和企业的共识。随着无人物流车公开道路示范运营的开启、智能公交站台的建设,将会有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享受到通过5G技术和生产制造融合的产品为生活带来的便利,这些都离不开我市齐心协力推动5G的全面发展。

自2019年5G商用元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5G发展工作,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主持并召开全市5G建设暨产业发展工作推进会,研究推进我市5G建设及产业发展工作,要求全市上下抢抓5G时代到来的机遇,奋力推进5G基础设施建设、产业集聚、示范运用干在实处、干出成效。在组织保障上,成立了市加快5G发展专项协调小组,明确市直26个部门、县区政府和电信企业、供电公司工作职责,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5G发展建设中的跨部门、跨区域、跨行业问题。在政策支持上,出台了《关于印发支持5G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的通知》,从培育产业生态、促进行业应用、夯实网络基础、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提出十五类政策措施,聚焦供给侧与需求侧,统筹市级产业资金,拿出真金白银,在网络建设、技术创新、产品研发、产业升级、平台建设、示范应用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特别是在支持5G基础设施建设和深化5G行业应用等方面先试先行,组织开展市级“5G+工业互联网”和“5G+智慧应用”试点示范,重点支持“5G+工业互联网”示范应用,给予最高100万元奖补,重大项目一事一议。在规划引领上,出台《六安市5G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绘制了产业发展蓝图,明确了全市5G产业发展的时间表、路线图。编制了《六安市5G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进一步明确建设重点,按照市区、县城、乡镇和农村梯次开展建设,到2025年实现城区室外连续覆盖、县城及乡镇重点覆盖,有效支撑各行业5G应用需求。编印了《六安市5G产业招商指南》,为开展5G产业精准招商奠定基础。

我市坚持项目带动,切实保障5G示范重点突破,出台了《六安市加快推进5G场景应用行动计划(2020-2022年)》,建立了项目“三个清单”,即制定全市“5G基站项目清单、5G工业项目清单、5G+示范应用项目清单”,以重点项目为抓手,开展5G赋能专项行动,积极有序推进5G技术在实体经济领域的融合应用,培育5G试点示范,共谋划项目39个,引进国动安徽六安5G智慧大数据产业园、智梭无人车科技等项目,今年我市培育9个“5G+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和2个“5G+智慧应用”示范。创新5G应用模式,引导基础电信企业与大型工业企业强强联合,开展一对一诊断服务,长江精工、瀚海新材料、索伊电器等“5G+工业互联网”项目纷纷落地,云服务企业、基础电信企业等互联网企业在市内加快布局,谋划并实施了近20个“5G+工业互联网”项目,形成多个5G场景应用,促进5G和经济社会全面融合,加快推动5G应用链、服务链、产业链一体化发展。打造5G产业生态,组建包括华为通信设备企业、毕普软件企业、中国5G产业联盟、上海移动5G产业研究院、电信运营商在内的5G技术专业团队,挖掘产业需求,完善产业生态,广泛开展5G行业应用咨询服务,培育一批5G优秀解决方案供应商,不断推出新技术、新产品,推进全市“5G+”示范应用推广普及。

“5G+工业互联网”蓬勃发展,正在缓解传统行业的痛点。位于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瀚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从事在稀土永磁材料——烧结钕铁硼产品设计研发、制造和经营,该企业的一楼大厅有一块巨大的屏幕,车间涉及生产运营各项关键指标的具体数值实时呈现出来,每一台烧制稀土材料的设备前都安装了数据采集盒,通过传感器,每一台设备内的压力、温度、物料等数据都会实时上传给平台,让企业第一时间了解生产情况,提高生产全过程的稳定性、安全性,实现了对产品质量的全环节追溯。

据了解,瀚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5G+工业互联网”项目一期已经搭建了集设备采集与监控、数据集成和共享、质量问题溯源、设备联动、降本增效、智能分析决策等于一体的“5G+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对“人、机、料、法”等数据的全面实时采集、产品质量问题的快速溯源定位、生产设备的预测性维护及故障自动预警。瀚海新材料的“5G+工业互联网”项目入选全省“5G+工业互联网”十大创新应用。即将启动的二期项目,会将产品精加工环节纳入“5G+工业互联网”体系中,将5G技术贯穿生产全程,预计整体效能提升50%以上。

除了瀚海新材料,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索伊电器、长江精工、泰沃纺织等企业正在实施“5G+工业互联网”项目,已建成5G基站147个,实现了所有重要功能区、重点应用区网络深度覆盖。索伊电器是一家长期从事传统家电制造的企业,自主研发了通过5G联网的智能咖啡机,目前两代机型已经在全国布点1万余台。按照以前的做法,自动销售柜机需要后勤人员现场巡逻了解运行状况,现在依托5G技术,在公司“5G+工业互联网”项目中央控制室屏幕上,就能了解安装在全国各地的智能咖啡机运行状况、卖出咖啡数量以及受欢迎品种等信息。当咖啡机运转出现异常时会第一时间通知当地运维人员,运营效率进一步提高。

“我市部分企业通过5G技术和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创新,涌现出数据集成采集、精准远程操控、产品质量追溯、现场辅助装配等一系列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有力推动了生产制造更加精准、安全、智慧、高效。展望未来,随着应用场景加速拓展、政策支持力度持续加大、短板弱项逐步补强,我市5G和工业互联网将实现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的融合发展,为六安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市经信局电子和信息化科负责人表示。

工业数字化转型并非一蹴而就,数字基础设施、大数据处理能力、网络安全保障等都发挥着关键作用。2020年度,全市5G网络建设加速部署,建设5G宏站1906个,开通5G设备1580套,实现了主城区、县城中心区域、城市主干道的连续覆盖,政务中心、火车站、商圈、工业园区、景区的热点覆盖,已经提前超额完成省下达年度建设目标数,序时进度在全省领先。长江精工、瀚海新材料、索伊电器、迎驾贡酒、应流集团等“5G+工业互联网”项目纷纷落地,云服务企业、基础电信企业等互联网企业在市内加快布局,5G应用产业生态逐步完善,5G+工业互联网初见成效。

与此同时,8个5G工业项目正在有序推进,1—11月份已完成投资42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80%,舒城精卓光显柔性显示触控模组及5G智能终端研发制造基地项目有序推进,金寨春兴通信科技5G射频器件园区建设进度加快;着力推动国动安徽六安5G智慧大数据产业园、六安大别山区块链生态产业园等项目落地,积极完善我市5G产业结构和体系;推进5G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发展,已在工业互联网、超高清视频直播、智慧旅游、智慧农业、智慧教育、智慧安防、智慧养老等多个领域开展5G试点应用,共谋划“5G+”示范项目28个。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