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本减负 为实体经济增动能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安徽日报发布时间:2020-11-09 09:18
字号:下载我要纠错打印收藏

大力减税降费,企业获得感不断提升

“增值税都是当月缴、当月退,及时高效,截至10月份已收到886万元;根据我省出台的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政策,公司2月至10月实现减免单位缴纳部分72.78万元,预计全年可减免91万元……”10月29日,光大生物能源(怀远)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梁昆用一连串详实的数据,向记者展示政府推进企业降本减负带来的利好。今年以来,受益于政府推进企业降本减负,这家以生物质能发电和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为主业的环保企业发展势头良好。“公司总体产值与去年相当,但利润预计比去年高10%至20%。”

“为企业降本减负一直是我们开展的工作。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面临的问题更加突出,我县全面落实中央、省降本减负相关政策和应对疫情惠企减负政策,支持企业发展和帮扶企业复工达产,取得了明显成效。”怀远县县长潘明生说。目前,怀远县规上工业企业数占蚌埠市比重为26.5%、增加值占比为26.3%,下一步将牢固“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促进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及汽车零部件、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等产业发展壮大。

省经信厅厅长牛弩韬表示,今年以来,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疫情”,经济下行压力前所未有。我省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助企纾困政策,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省经信厅充分发挥省减轻企业负担联席会议作用,联合各有关部门围绕“降、放、贷、补、清”,打好降本减负组合拳,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增强,有力促进了实体经济发展特别是制造业企稳回升。“针对企业发展痛点、难点、堵点,援企减负保市场主体,有‘温度’、有力度、见实效。”

据了解,在减税降费方面,我省全面落实国家大规模减税降费让利政策举措,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政策20条”、复工复产“22条”、高质量发展“23条”等政策举措,为中小微企业减税减息减费减租减支,前8个月全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510.6亿元。共为5万户中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11.9亿元,向12.8万户中小微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10.6亿元;减收高速通行费50亿元以上。

在各项降本减负举措的助力下,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高于全国2.7个百分点,居全国第6、中部第1、长三角第1位。省经信、税务、人社等部门的调查显示,企业普遍反映降本减负获得感较强,近99%的受访企业认为减税降费政策知晓度和服务工作有了明显提升,感受到了国家政策的“温度”、政府办事的“态度”和工作落实的“力度”。

“政府帮助解决资金难题,让企业感到温暖”

稳定企业资金链,加速金融“活水”流向中小企

10月27日,记者来到位于合肥蜀山区的安徽修武工业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余三九正带领团队推进新接到的两个总计超千万元的“大订单”。“公司是国内第一批工业互联网创业公司,疫情初期,公司经营停滞,区经信部门主动上门送政策,帮公司争取到低利率的银行贷款,成功贷款300万元,促进了公司复工复产和顺利成长。”余三九告诉记者,“作为科技型初创企业,企业推进研发需要大量投入,政府加大扶持力度,相关部门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难题,让企业感受到了好政策带来的温暖。”

在加大对企业资金支持方面,郎溪县今年陆续出台工业企业“小升规”培育工作方案、工业企业“培大育强”行动计划,持续做大新型政银担,实现担保资源向优质企业集聚。截至9月30日,担保公司在保总额4.189亿元,放大倍数为1.25倍,年化担保费率已从1%降至0.5%。同时,对按计划如期建成的招商引资项目给予资金奖励。“加速金融活水流向中小企业,帮扶重点企业达产稳产扩产,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协同复工复产,推动实体经济发展。”郎溪县县长肖阳说。

聚焦疫情影响下制造业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我省建立绩效考核与信贷投放挂钩激励机制,把稳定企业资金链作为优先目标加以推进。省经信厅创新宣贯直通基层、融资直击痛点、政策直达企业、服务直连需求“四直机制”,与省内6家银行签订总额达1450亿元贷款协议,推广“无还本续贷”“信用贷”“技术改造贷”“订单贷”等利率低、额度高、期限长的信贷产品,前三季度已累计投放协议贷款1430.43亿元,完成率98.7%。

“我省‘四直机制’典型经验做法被国家中小企业简报全文刊发,被国务院《昨日要情》专刊采用。”省经信厅经济运行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我省还综合运用三重一创、制造强省、民营经济、数字经济等一系列奖补政策,加大扶持力度,促进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据介绍,今年以来,我省已出台支持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供应“政策十条”,对疫情防控期间通过技改新增产能的重点防控物资生产企业、产业链项目,按增购设备投资额的50%、20%给予一次性补助,省级实际支持重点项目74项,补助金额8853.5万元。出台“三首一保”支持政策,对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首批次新材料、首版次软件产品研制和示范应用企业分别给予奖补,最高可达500万元。从之前政策执行看,财政每投入1元,将撬动28元的企业投入和50元的市场销售。

“办理资质升级,以往需要一两个月,现在只用半个月”

推进“放管服”改革,让企业办事更高效便捷

10月29日,在位于怀远县的安徽禹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程龙钊告诉记者,公司在拥有房屋建筑工程总承包二级资质的基础上,正在积极申请一级资质,手续一切顺利,预计近期就可以办下来,这将大大有利于企业开拓市场。“在办理资质升级过程中,政府部门主动问询和服务,相关材料准备和申请时间相比以前也大大减少,以往需要一两个月办的事现在只花了半个月。”程龙钊说。

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进一步推进企业降本减负。目前,我省涉企收费清单由建立时的170项压减至90项,同比下降47.1%,形成“权力全部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清单之外无收费”的工作格局,企业开办压缩至3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5个工作日内办结,一般登记、抵押登记3个工作日内办结。今年以来,我省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推进“皖事通办”平台建设,着力构建企业统一办事平台,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得到国办专文推介,“四送一服”双千工程被列入全国深化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是国家明确的营造民企良好发展环境的重要举措。“针对政府欠款、疫情防控重点医疗物资生产企业相关账款问题,我们每月定期摸排,要求涉事单位分析总结清查结果并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制定合理的还款计划,确保所有政府欠款在限期内结清。2019年至今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共计4笔,涉及金额1678.46万元,录入台账欠款问题全部得到解决,拖欠的账款已经支付完毕。”定远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省减负办负责同志介绍,我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完善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机制,建立了任务清单、督办清单、销号清单和月度通报“三清单一通报”制度。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共梳理确认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18.1亿元,偿还欠款10.7亿元,提前完成国家要求的“年底前无分歧欠款应清尽清”目标任务;自2018年底清欠工作开展以来,已累计为2.8万家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清理欠款140亿元。在国务院减负办发布第三方评估中,我省清欠工作被调查企业评价满意度为93.5%,居全国第一。

降本减负深入推进,市场主体活力不断激发。前三季度,全省新增各类市场主体74.56万户、增长5.72%,实有各类市场主体已达565.73万户、增长14.90%。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