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树发新干”工程暨2020年六安市技术改造示范项目专题宣传(第1期)

——绿色化技术改造项目:安徽首矿大昌金属材料有限公司水渣细磨综合利用项目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经信局发布时间:2020-08-12 15:36
字号:下载我要纠错打印收藏

安徽首矿大昌金属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矿大昌)位于霍邱经济开发区,原为世界500强企业中国首钢集团和安徽大昌矿业集团共同投资组建的合资公司,现由中衍资源有限公司和六安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投资。经营范围主要为:钢铁冶炼、钢材轧制及销售;铁矿石、铁精粉、烧结矿、球团矿、焦化及副产品生产和销售等。产品主要为:优质建筑棒、线材产品。2020年1月,首矿大昌建成300万吨/年钢铁项目,目前产能利用率正逐步提升。经测算,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近130亿元、利税超10亿元,同时拉动上下游产业产值超200亿元,直接解决就业5000人,间接带动就业15000人。今年新冠疫情期间,首矿大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第一时间主动捐款捐物,累计捐赠物资超过400万元。今年1-7月,首矿大昌主营收入达65.9亿,利润总额达3.09亿。

          

水渣细磨综合利用项目是首矿大昌2019年实施的绿色化技改项目,总投资1060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10400万元,建设两条70万t/a水渣细磨生产线,使用高炉水渣为原料生产水渣微粉,以作为生产水泥的原料或生产混凝土掺合料。经过不断试验,目前该项目已具备批量生产、产业化生产能力,可年产细度大于420m2/kg、水份≤0.5%的高炉矿渣粉140万吨,产品质量符合国家标准GB/T18046-2008。可实现年营业收入14400万元,利润总额约为7381万元,可直接提供就业岗位60余个。

               
    同时,该项目适应水泥工业结构调整的需要,充分利用废渣,实现变废为宝,起到改善环境、节约矿渣占地的作用。据悉,首矿大昌将把本项目水泥粉磨的技术水平提升到国际先进水平,对于行业和地区的产业结构调整具有推动和促进作用。本项目的顺利实施,有力提升了首矿大昌的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力,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下一步,首矿大昌将根据钢铁企业绿色低碳发展目标体系,在传统技术、结构、管理节能路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细化,从多方面寻求绿色发展实施路径。以智能制造标准体系的构建和平台建设,提升钢铁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以打造钢铁行业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为着力点,促进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在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销售服务等全流程的综合集成应用,推进钢铁行业智能化转型升级。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