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法规科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经信局发布时间:2020-07-09 08:17
字号:下载我要纠错打印收藏

 

一、营造工业发展氛围。

(一)强化政策规划引领。

1.牵头起草并出台了2020年全市工业经济工作要点,连续14年以市委1号文件出台,提出以制造强市建设为中心,抓项目、育龙头、增活力、优环境、解难题、促转型,着力抓好八个方面重点工作,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2.与安徽省发展战略研究会签订协议,委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刘志迎教授团队,共同编制六安市“十四五”工业主导产业发展规划,全面总结“十三五”期间六安市工业经济发展情况,精准掌握工业经济运行基本面,精准研判未来五年全市工业经济的总体思路和发展方向,明确主要任务、重点工作和要素支撑;同时编制《六安市工业发展主导产业行业指导目录》,进一步明晰发展思路,明确重点行业发展方向。

(二)强化组织领导和考评“指挥棒”。

3.组织召开全市工业和民营经济工作会议,全面总结2019年工作成绩和存在问题,回顾和继续推进抗疫情、保发展各项重点任务,对2020年工作提出计划和安排。束市长在会上做重要讲话。

4.牵头修订并以市政府办文件出台了《2020年度全市工业和民营经济工作考评方案》,进一步调整优化考评指标,鼓励引导工业高质量发展,营造各县区“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牵头完成2019年度全市工业和民营经济考评。

5.全面总结2019年全市工业经济转型发展“十大行动”,并以政办通报下发。

二、推动高质量发展

(三)加强政策支持。

6.落实“六稳”“六保”。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六稳”“六保”重大决策部署,抓实抓细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工作,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协同复工、融通发展,重点推动五大主导产业的亿元以上企业达产达效、高质量发展。

7.开展2020年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申报工作,结合疫情相关政策,修订和完善市专项相关政策内容,发布2020年度申报指南,从“一事一议”、政策兑现、技术改造等方面对企业进行实实在在的支持。指导县区组织企业开展申报。目前申报工作基本结束,预计2020年支持规模可超1.6亿元。

8.与“四送一服”办紧密对接,梳理市经信系统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清单,详细发布支持政策条目、申报条件、申报材料和操作流程,精准指导企业,落实落细政策措施。

(四)提升工业企业核心竞争力。

9.加强工业设计。重视工业设计培育工作,2019年度新认定2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2020年初新认定安徽东旭康图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的工业设计中心为市级工业设计中心。积极组织企业参加省工业设计综合赛,共筛选上报参赛作品33件。组织安徽酷豆丁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洞见未来﹒酷豆丁杯”婴童用品创意设计专项赛。

10.淘汰落后产能。转发省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徽省2020年落后产能退出工作方案的通知》(皖工业〔2020〕5号),要求各县区、市开发区、市直有关单位依法依规做好我市落后产能退出工作。

11.僵尸企业处置。按照《六安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处置“僵尸企业”的实施意见》(六政办秘〔2019〕90号)要求,加快推进“僵尸企业”处置工作,盘活存量资产,优化资源配置。按季会同市纪委监委驻市经信局纪检监察组赴各县区开展现场督查,通过座谈交流、走访调研等形式全面了解工作进展。截至目前,全市“僵尸企业”由年初的137户增加到143户(霍邱县新增6户),盘活企业由年初的81家增加到102家,完成率71%,已处置闲置土地7477亩。计划2020年处置34家,处置闲置土地2911亩。

12.推动转型升级。成功推荐舒城县申报安徽省2019年工业稳增长促转型成效明显县(市、区),实现零的突破,全省仅有3个县(市、区)入选。

三、推进普法及依法行政工作

(五)深入推进“七五”普法。

13.开展经信法治宣传月活动。为深入推进全市经信系统依法行政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提升经信系统工作人员执法能力和普法水平,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步伐。根据省经信厅“法治宣传月”活动统一部署,六安市经信局细化活动方案,于5月开展了主题为“弘扬法治精神、推进依法行政、强化法治宣传、服务经信发展”的法治宣传月活动。本次“经信法治宣传月”旨在通过集中开展法治宣传和深入学习法律法规制度,进一步提升全市经信系统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意识和普法工作水平,提高中小微企业对法律法规和重要制度的知晓率,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实效。活动期间,市经信局将开设法治宣传专栏,集中宣传解读重点法律法规和重要制度;按照省厅的统一部署,积极参加和开展专题讲座、知识竞赛、送法入企、以案说法等活动。  

(六)深化依法行政。

14.按要求开展规范性文件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上半年共审查规范性文件3件。

15.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按要求对我局牵头起草和实施的市政府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共梳理我局实施的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11件。

16.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考试。我局4位同志参加了全省行政执法专门考试,均通过考试。已在安徽省法制监督平台报名参加全省行政执法通用资格考试。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