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国华和他的金寨速度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经信局发布时间:2020-09-27 09:00
字号:下载我要纠错打印收藏

安徽东旭康图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东旭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东旭蓝天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成立的全资子公司,坐落于金寨县,总投资为4.2亿元人民币,是一家集组件研发、制造和销售为一体的大型高端光伏组件制造基地。已通过TUV、CQC、JET等国际产品认证和ISO9001、ISO14001、CHSAS18000等体系认证,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工信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认证”“安徽省经信厅智能工厂评定”“安徽省数字化车间”等荣誉称号。
  2016年3月,吴国华只身一人来到金寨,筹建东旭康图公司。项目从5月正式开工到第一块组件下线仅仅用了8个月,刷新了金寨当地产业建设的历史记录,创造了东旭项目建设史上的新记录。
  当年雨季时长逼近当地历史最高数据,土建施工241天,其中雨期152天。为了不延误工程进度,吴国华带领团队在下雨空档期连夜组织施工,确保工期按计划推进。巨大的工作压力下,休假对于吴国华来说是件奢侈的事情,工作最忙的时候,连续数月都不回家一次,令团队成员无不动容,也极大地鼓舞和振奋了人心,也正是这样恪尽职守、爱岗敬业、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创造了令人震撼的东旭速度及令人鼓舞的工作业绩。
  2017年1月9日,设备进场并调试安装;1月15日办公楼正式竣工搬迁;1月21日第一块组件成功下线,兑现了吴国华对集团和当地政府的承诺,也翻开了金寨新能源发展史新的篇章。10月23日,东旭康图第一船光伏组件顺利出港,远销至南美洲玻利维亚,首次将金寨产光伏组件打入国际市场,圆满完成地方下达出口指标。
  2018年,面对“5.31”新政带来的形势变化和行业压力,吴国华充分利用已经积累的各项竞争优势,积极转变发展思路,坚持自主创新,成功推出半片组件、9BB双玻组件等多个新产品。同时不断开拓海外市场,在他的努力下,东旭康图成功进入各大能源集团名单,陆续获得大量订单,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市场占有率及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
  2019年,根据投资协议,东旭康图二期300MW组件项目已顺利启动,该项目采用了目前国际最先进的智能生产线,可同时兼容半片、多栅、叠瓦等国际主流组件产品,平均功率达400瓦,转换效率最高可达20%。项目达产后全年产值可达20亿元,年利税2.5亿元,可带动就业500余人。
  在国家能源局推动“平价上网,补贴降低”的大环境下,光伏制造业出现产能过剩,很多企业举步维艰。吴国华审时度势,将发展的目光投向国外市场。他带领技术团队多次走出国门,抓住“一带一路”重大机遇,成功在德国、泰国等地建立出口免税仓。与此同时,东旭康图印度尼西亚1GW组件工厂筹建方案已提上日程。目前东旭康图借助“一带一路”的东风,年产值以10%-15%的增长率稳步上升,在高质量道路上毅然前行。东旭康图已经融入了“一带一路”倡议,但吴国华了解到,不少民营企业缺乏相关信息平台和具体的扶持政策,难以搭上“一带一路”的“大船”,于是他撰写了《六安市民营企业如何尽快融入“一带一路”国家大战略的建议》,鼓励民营企业组成强大的“联合体”,实现“整合资源、抱团出海、互利共赢、助推发展”的美好愿景。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