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正兵:把握市场才能制胜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经信局发布时间:2020-12-10 10:01
字号:下载我要纠错打印收藏

永成电子成立于2006年8月,是一家专业从事计量称重、包装、输送码垛等自动化包装机械的高新技术企业。永成电子秉承“用自动化技术使工作变得简单”的企业愿景,是国内大米加工行业无人化包装的倡导者,产品出口泰国、越南、印尼、厄瓜多尔等地。企业先后荣获“全国粮油优秀科技创新型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省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安徽省工业设计中心”、“安徽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安徽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安徽名牌产品”、“安徽省著名商标”、“安徽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等荣誉。

永成电子董事长是傅正兵,2000年8月,傅正兵率领几名曾在米厂修造车间工作的员工走上下岗创业路,成立了六安市永成粮油机械厂,这也是如今安徽永成电子机械技术有限公司的前身。

创业之初,他们生产的产品是粮库的输送设备、清理设备。“这些设备构造简单、成本低廉,我们懂技术原理,上手很快。”傅正兵说,六安是江淮粮仓,周边粮食仓库、加工厂很多,因而他们生产的设备非常好卖。因此,企业开办以来,一直处于滚动发展中,规模也逐渐扩大。

然而,好光景没有延续太长时间,创业几年后,傅正兵渐渐发现,发展的步伐变慢了。“我认为仅仅生产传统的粮食输送、粮食清洗等相对低端的设备是不够的,因为这些产品的技术含量不高,国内也有很多粮食机械生产厂家都在生产这些产品,产品差异很小,所以在市场上的竞争对手也多,长此以往,销售压力将会越来越大。”

怎么办?应对市场变化的惟一法宝是创新,要通过产品创新形成核心竞争力。认识到这一点,傅正兵把目光瞄向了电子定量包装设备。“虽然进入21世纪,但‘电子定量’还是很新颖的概念。尽管国内好多粮企上了日处理几百吨的大型生产线,但包装时还是人工称量、人工封口,我就想,要是研发一种自动称量、自动包装的电子定量包装设备一定会很畅销。”傅正兵说。定下方向后,雷厉风行的他立即带领团队开始研发攻关。很快,在2004年6月,成功研制了第一代电子定量包装秤并迅速赢得市场。

市场不是一成不变的。虽然第一代电子定量包装秤畅销,但傅正兵敏锐地察觉到,随着国内粮油企业规模的提升以及行业的发展,粮油加工企业对电子计量设备从产品性能、自动化程度、新技术、新功能等方面提出很多新要求。“这要求我们不间断地进行创新,不能‘吃老本’,要始终走在行业前列,用不断更新的计量包装设备来满足市场需求。”

基于这样的理念,“创新”二字没有离开过傅正兵的视野。2005年,傅正兵大胆放弃一代电子定量包装秤的设计生产,转向高速、高精度、高自动化程度的计量包装机械。随即开始主持研发粮食全自动定量包装机组,实现了大米、杂粮等粮食加工中薄膜袋、手提袋的供袋、下料、称重、封口、输送等一系列自动化操作。这一产品不仅获得了市场的广泛青睐,还摘得安徽省成果鉴定奖、六安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粮油学会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凭借着对市场需求的不断探索和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傅正兵带领下的永成电子几乎每年都有新产品问世,令整个行业刮目相看。回顾创业发展历程,傅正兵说,是改革开放给了他奋斗的勇气,而改革开放以来不断优化的发展环境给了他奋斗的舞台。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