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六安:弘扬好人精神 传递社会新风尚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六安文明网发布时间:2021-05-20 08:45
字号:下载我要纠错打印收藏

近年来,安徽省六安市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深化“好人六安”主题实践活动,不断完善道德典型的培育选树、礼遇帮扶、宣传教育工作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在引领社会风尚方面的作用,让皖西大地的道德光芒更加璀璨,也让好人有好报的价值理念广泛传播。

邀请全国道德模范朱恒银走进校园开展宣讲活动

一是典型培树,打造好人之城。六安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加强整合多方资源,不断拓宽典型推荐的渠道,利用六安好人、六安市道德模范等评选平台,定期开展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评选活动,积极发动各地和单位深入挖掘全市各行各业涌现的先进典型人物,严格审核把关后集中上报参加评选,形成市民举荐、层层把关、择优申报的工作格局。建立“六安好人”信息库,特别是注重从基层群众中寻找发现,不断提升好人典型的影响力和知名度,确保了典型树得起、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有影响,着力打造“好人之城”。目前,全市累计推荐评选“中国好人”35人,“安徽好人”(含提名)117人,“六安好人”763人;“全国道德模范”(含提名)6人,“安徽省道德模范”(含提名)24人,“六安市道德模范及提名”119人。在精神标杆的示范带动下,传承好人精神,汲取榜样力量,为建设新阶段幸福六安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和有力道德支撑。

致全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新春贺信

霍山县慰问安徽好人王强、王倩、叶祥云

二是多重礼遇,放大好人效应。为切实帮扶、关爱、礼遇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在全社会放大“六安好人”效应,形成崇德向善、争做好人的浓厚氛围,市文明委出台《六安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管理办法》,向全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提供关爱慰问、给予崇高礼遇、组织免费体检、免费乘坐公交、免费游览本市景区景点等举措。2020年全市帮扶慰问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近40万元,提供道德信贷500多万元。推荐中国好人黄春燕、六安好人陈先志等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六安好人程大春、朱才华、刘永发等当选省人大代表,安徽好人胡道余等当选县级人大代表。同时,邀请道德模范和身边代表参加重大节庆、纪念日、道德模范颁奖典礼等活动,裕安区邀请好人为《六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代言,市开发区白鹭洲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道德讲堂邀请全国劳动模范、安徽好人章永花进行发言,发挥六安典型模范的榜样效应。舒城县组织好人模范代表观摩县域经济发展成就,将中国好人纪道明、安徽好人张志菊等好人生产经营的农特产品作为全县消费扶贫产品,营造了人人学习、敬重、关爱好人模范的良好社会风气。

裕安区邀请好人为《六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代言

金寨县完成近1000平方的金寨好人馆展陈工作

三是典型宣传,让好人成名人。通过媒体造势、群众参与、市县联动等,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让“好人”成为家喻户晓的“名人”。皖西日报、市广播电视台开设《寻找六安最美》《榜样》《身边的好人》等栏目,文明六安、直播六安等微信公众号定期在《好人就在你我身边》栏目,报道六安好人先进事迹。以中国好人霍邱信义兄妹张仁强、张仁秀为原型创作的大型庐剧《信义人家》,2020年11月25日在安徽艺术剧场上演,歌颂了霍邱人诚实守信的美好品格。金寨县完成近1000平方的金寨好人馆展陈工作,刊发好人评选活动公告、候选人先进事迹等170多篇,设置好人模范事迹展览50多处,组织道德模范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等宣讲活动20多场次。“舒城好人馆”全年累计接待群众2万人次,在县大黉水巷、古城北路设置舒城好人一条街、舒城好人路等好人宣传公益广告。金安区郝岗路、七里巷、园林路三处完成“好人路”建设,东苑小区、友谊北苑、湖公馆等小区打造“好人楼栋”。叶集区观山路未名广场新建“好人路”,民生路段精心打造了“好人一条街”等。市开发区2020年投入20多万元,在百胜社区、佛子岭东路、文教路分别建设好人广场、好人路、“好人走廊”等。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六安市通过选树身边好人、培育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注重宣传好人、崇尚好人、礼遇好人,打造好人品牌,营造“好人好报”的氛围,体现了一座城市应有的温度与魅力,为六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来源:六安市文明办 江玉)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