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市级(含市辖区)权责清单中依职权类权责事项统一规范工作的通知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经信局发布时间:2020-12-08 16:56
字号:下载我要纠错打印收藏

 

 

 

 

 

 

 

 

六编办〔2020〕88号

 

 

关于开展市级(含市辖区)权责清单中

依职权类权责事项统一规范工作的通知

 

各区委编办,市直各部门,中央、省属驻六安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加快构建“全省一单”权责清单制度体系,根据省委编办《关于全面推开市级(含市辖区)权责清单中依职权类权责事项统一规范的通知》(皖编办〔2020〕189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开展市级(含市辖区)权责清单中依职权类权责事项统一规范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市级(含市辖区)权责清单中依职权类权责事项统一规范,实现我市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事项要素(名称、类型、依据等)统一、标准统一,市辖区事项数量相当;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执法事项,规范自由裁量权,促进同一事项相同情形同标准处罚、无差别执法;进一步厘清部门间职责,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巩固和深化机构改革成果。

二、基本原则

开展市级(含市辖区)权责清单中依职权类权责事项统一规范工作,要以法律法规为依据,以《市级(含市辖区)依职权类权责事项统一规范指导目录》(以下简称《指导目录》)为基础,按照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的要求有序推进。

(一)坚持统一指挥、市区联动。市委编办统一组织市级(含市辖区)权责清单中依职权类权责事项统一规范工作。各区、市有关部门要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实际积极开展工作。

(二)坚持目录为先、应领尽领。此次对依职权类事项的统一规范自上而下,具有整体性和重构性的特点。《指导目录》经黄山市试点,并广泛征求意见,省级各主管部门审核确认,已基本涵盖部门所行使权力。市直相关部门要主动担当作为,按照应领尽领的原则,完成本部门权责事项的调整。同时保持上下沟通顺畅,确保本系统依职权类权责事项统一规范工作按时保质完成。

(三)坚持先立后破、符合市情。要注意做好政府权责清单(2019年本)与《指导目录》的统筹衔接,认真进行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事项的梳理甄别,对不宜认领或部门有争议事项和指导目录中未能包含的权力事项,经与上级主管部门充分沟通后汇总报送,进一步明确处理意见,形成适合我市的清单版本。

三、实施步骤

(一)梳理报送阶段(即日起至12月13日前)。市委编办印发通知后,市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指导目录》,对照2019年度市级政府权责清单,提出认领意见,填写《指导目录认领情况表》(附件2)、《依职权类权责事项统计表》(附件3)和《六安市权责清单常态化工作联络表》(附件4),并加盖公章,径送市委编办行政机构编制管理科(权责清单建设科),电子版发至swbbxzk@126.com。

(二)集中办公阶段(12月14日-12月20日)。市委编办从区委编办及涉项较多的市直部门抽调人员(熟悉部门业务、从事法规工作、负责过清单编制)组成工作专班,按照三上三下工作机制,完成对报送事项的集中审核。

(三)审查报批阶段(12月21日-12月31日)。经合法性审查后,市级依职权类权责事项由市委编办于12月31日前报省委编办权责清单制度建设处审核;市辖区事项认领由市委编办审核把关。

(四)公布实施阶段(2021年1月1日-1月31日)。清单经上级机构编制部门审核批复,按程序报本级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公布实施。各区要适时对依职权类权责事项统一规范情况开展总结评估,形成书面报告和统计表,于2021年2月3日前报送市委编办。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有力推进。开展市级权责清单中依职权类权责事项统一规范,是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加快构建“全省一单”权责清单制度体系的具体举措。要高度重视,把依职权类事项统一规范工作作为作为巩固机构改革成果,提升执政能力和治理水平的重要抓手,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认真研究掌握《指导目录》编制原则、标准等内容,明确统一规范任务及要求,精心组织实施,统筹推进统一规范各项工作。

(二)严格标准,规范开展。要把清单质量放在首位,同时兼顾时间节点,于12月31日前完成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事项的调整规范任务,并于2021年元月底前按程序公布实施。要加强统一规范与相关改革实际相衔接。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行市级执法的,区对应部门原则上不得认领有关事项;实行区级执法的,市级对应部门原则上不得认领具体事项,要加强对跨区域和疑难复杂案件的协调指导和监督。市辖区自然资源、林业,以及垂管单位根据实际机构设置及执法主体确定情况,实事求是认领有关事项。市辖区公安分局是独立的执法主体,原则上在区级认领事项。

(三)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市有关部门要确定某内设科室承办权责清单制度建设日常管理工作。要强化主体责任,组建专班、责任到人,确保市级及市辖区依职权类权责事项调整规范、公布实施等工作按时高效完成。各区及市有关部门开展统一规范工作情况将作为2020年度政务公开考核重要内容。

开展市级(含市辖区)依职权类权责事项统一规范过程中的重要情况和建议,及时报告市委编办。

 

附件:1. 涉及单位名单

2. XX部门《指导目录》认领情况表

3. 依职权类权责事项统计表

4. 六安市权责清单常态化工作联络表

5. 《市级(含市辖区)依职权类权责事项统一规范指导目录》及工作说明(详见压缩包)

(相关表格请加QQ工作群924657300自行下载)

 

(联系人:张思维、杨杨,联系电话:3379441、1885609918、18956465068)

 

 

中共六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12月7日    


附件1

涉及单位名单

 

市发改委(市粮食物资局)、市教体局、市经信局、市公安局、市国家安全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政府国资委)、市人社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交通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利局、市商务局、市文旅局(市广电新闻局)、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市退役军人局、市应急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市统计局、市林业局、市医保局、市城管局、市金融监管局(市金融办)、市人防办、市公管局、市档案局、市民宗局、市地震局、市税务局、国家统计局六安调查队、市气象局、市烟草专卖局、六安消防支队。


附件2

XX部门《指导目录》认领情况表

认领事项情况

序号

事项名称

实施依据

备注

 

 

 

 

不认领事项情况

序号

事项名称

不认领原因

备注

 

 

 

 

建议增加事项情况

序号

事项名称

实施依据

备注

 

 

 

 

注:1、认领事项按照指导目录填写,不认领事项写明具体原因,如无监管对象、依据废止等。

2、建议增加事项为权责清单中有但指导目录不包含,且法定依据现行有效的事项。

3、此表请用Excel格式报送。

附件3

依职权类权责事项统计表

 

序号

单位

调整前事项数量

调整后事项数量

不认领事项数量

建议新增事项数量

备注

行政

处罚

行政

强制

总数

行政

处罚

行政

强制

总数

行政

处罚

行政

强制

总数

行政

处罚

行政

强制

总数

1

 

 

 

 

 

 

 

 

 

 

 

 

 

 

2

 

 

 

 

 

 

 

 

 

 

 

 

 

 

3

 

 

 

 

 

 

 

 

 

 

 

 

 

 

4

 

 

 

 

 

 

 

 

 

 

 

 

 

 

5

 

 

 

 

 

 

 

 

 

 

 

 

 

 

6

 

 

 

 

 

 

 

 

 

 

 

 

 

 

注:此表请用Excel格式报送。


附件4

六安市权责清单常态化工作联络表

 

单  位

分管领导及联系方式

承担清单业务的内设科室

经办人

备注

姓名及职务

联系方式

姓名

联系方式

 

 

 

 

 

 

 

 

 

 

 

 

 

 

 

 

 

 

 

 

 

 

 

 

 

 

 

 

 

 

 

 

 

 

 


 

 

 

 

 

 

 

 

 

 

 

 

 

 

 

 

 

 

 

 

 

 

 

中共六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12月7日印发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