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大力推动机制砂石产业高质量发展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经信局发布时间:2021-02-20 16:40
字号:下载我要纠错打印收藏

砂石是工程建设中最基本且不可或缺的建筑材料。随着天然砂石资源约束趋紧和环境保护日益增强,机制砂石将逐渐过渡成为建设用砂石的主要来源。近日,六安市政府办印发《六安市机制砂石企业扶优育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促进全市机制砂石行业安全、高效、绿色发展。力争到2023年末,全市累计机制砂石年产能达7000万吨以上,培育年产能500万吨以上机制砂石生产企业2-3家,全市建设用砂供需基本平衡,机制砂石行业“集中化、规模化、标准化、绿色化、智能化”格局基本建立。

“整小治乱”启动机制砂石专项整治行动

《实施方案》要求,各县区立即启动全市机制砂石专项整治行动,通过整合涉砂执法力量,建立联合执法队伍和长效监管机制,按照依法查处一批、整改一批、退出一批的方式,分类开展整治,到2021年底,有效改变全市机制砂石行业“小、散、乱”的局面。

“扶优育强”优先发展年产能超500万吨机制砂石项目

《实施方案》提出,加快探明霍山、金寨、舒城、裕安等地砂石矿山资源储量,强化矿产资源管控,兼顾市场需求、运输能力、资源赋存、环境容量等因素,合理有序投放砂石采矿权,优先发展一批年产能500万吨以上机制砂石加工项目,支持大型砂石类矿山及其配套加工项目建设,提高全市机制砂石有效供给。引导企业做大做强,鼓励大中型优势企业以资源、资本、技术、品牌、市场等为纽带,通过评估价格入股或补偿退出等方式开展兼并重组,提升行业集中度。

此外,《实施意见》还在提升优质产能、严格质量管控、引导转型升级等方面明确了相应的工作举措,在落实要素保障、降低企业运输成本、优化审批流程、加强财政资金支持等方面制定了“一揽子”支持政策,全力推动六安市机制砂石产业高质量发展。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