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持续推进机制砂石扶优育强工程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经信局发布时间:2021-08-27 16:25
字号:下载我要纠错打印收藏

今年年初由市政府办印发《六安市机制砂石企业扶优育强实施方案》,明确提出通过“整小治乱、扶优育强”,推动全市机制砂石产业安全、高效、绿色发展。自文件印发以来,通过动员部署营造氛围、调研摸排建立台账、现场调研推进项目、定期监测掌握进展,全市机制砂石产业发展取得一定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共有机制砂石项目58个(不含自产自用类混凝土建材企业),其中已建成项目46个,在建(含拟建)项目12个。在已建成项目中,年产能300万吨以上项目1个,年产能100万吨以上项目9个。

一是严格新建项目准入。今年以来,各县区结合自身实际,综合考虑市场需求、运输能力、资源赋存、环境容量等因素,进一步加强对本地区机制砂石项目布点的统筹规划,从源头上严把准入关,坚决遏制“小散乱”项目上马。自文件实施以来,全市未备案年产能100万吨以下新建机制砂石项目。

二是强化运行项目监测。对全市范围内所有机制砂石企业、砂石土矿企业、自制机制砂石的混凝土搅拌企业等进行全面摸排,准确掌握项目备案立项、安全环保、产能规模、生产工艺、原料来源、生产现状等情况,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全市机制砂石项目台账,定期动态更新。对已建成投产的机制砂石企业进行常态化运行监测,全面掌握机制砂石企业生产运行情况和市场行情。

三是做好重点项目服务。定期调度在建重点机制砂石项目,推动圣人山矿区建筑石料用凝灰岩矿列入全省20宗大型砂石矿权投放项目,将国鑫建材年产550万吨机制砂项目纳入省政府重点项目予以支持。目前,国鑫一期150万吨机制砂项目已顺利投产,二期矿山项目可研报告和初步设计审查正在抓紧推进。

四是加大专项整治力度。按照“三个一批”(查处一批、整改一批、退出一批)积极开展机制砂石专项整治行动。印发《六安市机制砂石行业环境管理指导意见(试行)》,对机制砂石企业统一环评审批要求、规范环境管理标准。全市共计关停未取得合法手续的非法违法机制砂石企业(或制砂洗砂站点)17家,责令2家企业限期整改、2家企业退出,对4家企业进行整合。

五是提升行业管理水平。加强质量管控,今年以来先后对机制砂石产品、以机制砂为原料的预拌砂浆企业产品以及140个在建工程项目的实体混凝土质量进行抽检,及时公示检验结果;鼓励企业做大做强,指导霍邱六兴矿业通过技改将产能由360万吨/年提升至600万吨/年;引导企业加强信息化、智能化改造,逐步实现智能生产、智能安全监控和智能装载。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