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强力推进数字经济建设 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开发区经贸科技局发布时间:2021-08-13 10:09
字号:下载我要纠错打印收藏

5G融合应用是促进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重要引擎。近年来,面对疫情对制造业造成的冲击,我区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抢抓5G发展先机,加快建设5G新型基础设施,全面推进5G融合应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培育发展新优势,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主动作为,夯实5G基站建设。紧盯5G基站建设目标任务,聚焦建设中的难点、痛点、堵点,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全面梳理5G疑难站址清单,推进问题整改。通过政策宣讲、知识普及等方式,打消管理单位和群众顾虑,保证5G基站建设顺利完成。截至目前,我区已建成5G基站191个,开通5G设备152套,主要功能区域基本实现全覆盖。

二是深化服务,培育标杆示范企业。组织区内企业积极参加5G赋能行动专题培训会和数字经济联合创新鹊桥会,帮助企业深入了解5G及数字化经济领域最新应用成果和相关政策,促使企业深刻认识5G融合应用带来的重要影响,引导重点企业实施“5G+工业互联网”项目。2020年,我区4家工业企业率先在全市范围内实施“5G+工业互联网”示范项目,其中,瀚海新材料入选省“5G+工业互联网”十大创新应用。今年以来,陆续推动10家企业新实施“5G+工业互联网”项目,预计总投资2000万元。

三是强化政策保障,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升级。深入走访企业,详细讲解数字经济政策,主动帮助已实施5G数字化改造的企业申报各项惠企政策。今年以来,推荐瀚海新材料申报2021年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应用案例,辅导已实施“5G+工业互联网”示范项目的企业优先申报省级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

下一步,六安开发区将继续开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提升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企业运维等产业链各环节数字化水平,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不断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弹性,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让数字经济成为推动我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