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三大法宝”助力工业经济提质增效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开发区经贸科技局发布时间:2021-08-18 10:14
字号:下载我要纠错打印收藏

今年以来,经贸科技局紧紧围绕开发区经济发展“1234”倍增计划,坚持以打造工业强区“2312”工程为目标,以稳运行、扩投资、重培育为抓手,全力推进工业经济提质增效。上半年,开发区工业经济恢复态势持续巩固,工业主要经济指标均呈两位数增长,实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

一是狠抓监测运行,工业经济有韧性。形成了常态化的经济运行监测预警工作制度,每月提前摸排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对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和走势做到精准预判;建立五大主导产业龙头企业台账,了解重点企业全年生产经营计划,对重点行业和企业的发展情况实时分析,每月形成月度经济运行报告,查摆短板与不足,提出针对性建议。

二是狠抓项目建设,工业发展有后劲。坚持走“老树发新干”和“积树造林”并举之路。一手抓增量、一手优存量,重点工业项目建设成效明显提升。上半年,51个落地建设项目,完成投资39.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77.2%。一批重点签约项目如迅泰年产50000吨可降解新材料、向天歌食品工业园、美盈森包装印刷工业4.0智慧型工厂二期等项目有序开工建设;一批落地建设项目如宜家汇、元东智能、金汤新材料等陆续建成投产;按照“六化”方向建立技改动态项目库,稳步推进技改工作,共摸排实施技改项目63个,总投资65.1亿元。其中,中财四期、长江精工等一大批“老树发新干”项目快速推进,预计年底均可投产。

三是狠抓梯队培育,工业企业有活力。结合“基础工作提升年”活动,分别编印了规上工业企业档案、企业“ABCD”分类台账、政策汇编手册,对企业实施分类指导,深入走访企业,主动当好“店小二”和“服务员”,力求提高企业政策知晓率,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见效;同时建立拟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培育库、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列出工作计划及时间表,积极鼓励和引导企业“上台阶”。下一步,将重点跟踪人人福、成美建材等项目,力促项目早日投产见效,精准服务天乐传动、工匠超纤等成长型企业早日实现满产达产,力争全年培育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家,不断壮大工业经济发展规模。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