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推动科技和产业合作走深走实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经信局发布时间:2023-12-15 16:21
字号:下载我要纠错打印收藏

近年来,我市聚焦科技赋能、创新引领,着力培育科技创新新动能、新势力,推动产业合作走深走实。

培育创新主体。举办科技创新专题培训班,引导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提升企业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能力。2022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有研发活动企业数量占比44.1%,居全省第9位,较上年度上升3位。

搭建创新平台。依托研发基础好、创新能力强的企业,量质并举培育一批创新平台,促进创新要素整合共享,提高科技资源的利用效率。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培育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75家,省市级工业设计中心81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3家。

推动成果转化。支持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力度,打造一批技术领先、质量上乘、性能优良的新产品。截至目前,全市累计认定省级“三首”产品66件;省级新产品190件,省工业精品51件,其中应流铸造重型燃气轮机高温合金透平叶片、格恩半导体激光芯片等产品填补国内空白,中威达机器人的机器人rv减速机,陆海石油助剂的油田用化学制剂等产品达到国内外领先水平。

促进产业合作。实施工业领域“攀亲结缘”工程,截至目前,全市1385家规上工业企业中,182家规上企业与各类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合作项目共329个。推动产教融合走深走实,安徽应流航源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与西北工业大学合作的“航空发动机涡轮叶片铸造缺陷分析”项目已结题验收,安徽明天氢能科技股有限公司参与揭榜的高性能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及关键技术课题攻关成功。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