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帮扶让个体工商户迸发更大活力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法治日报-法治网发布时间:2024-02-19 08:29
字号:下载我要纠错打印收藏

□ 法治时评

□ 林楠特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会同金融监管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个体工商户分型分类精准帮扶提升发展质量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部署采取个性化措施进行分型分类和精准帮扶,着力提升个体工商户总体发展质量。

个体工商户是我国数量最多的经营主体,在繁荣经济、增加就业、方便群众生活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在国家政策鼓励和支持下,伴随着非公有制经济的蓬勃发展,个体工商户焕发出强大的生机活力。与此同时,受多种因素影响,一些个体工商户面临经营成本、招工用工、贷款融资等方面的困难,发展信心不足;还有的因为法律风险防范意识不强,导致经营管理出现漏洞,引发纠纷诉讼,影响了正常发展。

个体工商户一头连着人间烟火,一头连着百姓生计。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既是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重要途径,也是解决个体工商户所面临困难的对症之策。《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明确提出要对个体工商户实施分型分类培育和精准帮扶。由于个体工商户遍及不同领域,自身情况有所不同,如何瞄准他们发展的痛点难点,精准施策、聚焦聚力,让他们得到更好的发展,是一道需要认真解答的法律问题。

此次,多部门联合印发《指导意见》,正是对这道法律问题的具体解答。根据《指导意见》,个体工商户被划分为“生存型”“发展型”“成长型”三种类型,得到个性化的帮扶服务。比如对于处在初创阶段,缺乏竞争力的“生存型”个体工商户,将侧重降低经营场所等成本、探索包容审慎监管机制等,来激发其创业创新活力;对于处在发展壮大阶段,经营规模较大的“发展型”个体工商户,将通过增强合规管理水平、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来促进其高质量发展。可以说,这种量身定制的帮扶措施,切实以需求为导向,将大大提高帮扶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为个体工商户的健康发展提供助力。

期待各地各有关部门有序推进分型分类和精准帮扶各项工作,加强部门协同配合,整合资源,帮助个体工商户用好、用活、用足政策红利,加大力度维护个体工商户合法权益,不断提升其稳定经营能力,让个体工商户迸发出更大活力。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