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改数转”助企降本增效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安徽日报发布时间:2023-09-28 10:22
字号:下载我要纠错打印收藏

位于六安市裕安区的高迪循环经济产业园公司,主营业务为桥梁混凝土预制构件、AAC蒸压加气板材。过去,企业有多套相互独立的运营系统,“信息孤岛”问题严重,增加大量管理成本。随着企业实施“5G+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实现过程数据采集、全流程自动化控制、数字化监管,各系统之间数据互联互通,生产效率提升四成,人工成本降低35%;企业亩均税收从2021年的29万余元提升至2022年的39万余元。

近年来,六安市充分发挥“亩均论英雄”改革牵引作用,通过强化政策支持、要素保障、示范引领等措施,加快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提升企业亩均效益,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全市规上制造业企业亩均税收和亩均营收分别为15.14万元、279.42万元,较上年分别增长28.63%、17.02%。

围绕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六安市先后出台《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领航”行动方案(2022—2025年)》等一揽子支持政策,重点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上云示范企业、“5G+工业互联网”场景应用,连续3年累计奖补全市82个工业互联网相关项目6200余万元。

与高迪循环经济产业园公司同样从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中受益的,还有位于六安经开区的长江精工钢结构(集团)公司。该企业积极运用“5G+工业互联网”技术,采集各种数据信息,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通原厂区的各种信息化系统,实现数据互联互通,生产成本降低19.3%,原材料利用率、产品质量合格率均有所提升,加快推动建筑钢结构生产管理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企业连续两年亩均税收超40万元。

聚焦优质企业发展需求,强化人才、资金等要素保障。六安市创新建立“我和市长聊聊天”交流机制,搭建政企简单高效互动平台,今年以来,召开5期交流会、解决企业诉求25项。常态化实施“送工进企”和“助企招工”提升行动,为412家缺工重点企业送工就业近1.8万人。为解决企业引才渠道有限、引进高端人才困难的问题,印发《六安市“政录企用”引才工作若干措施》,统筹全市事业空编,引进高学历专业性人才,通过“政录企用”让人才“入职即入编”,近日,“政录企用”引进的170名年轻人才陆续奔赴80家亩均效益A、B类企业报到上岗。

在金融支持“亩均论英雄”改革方面,六安市制定白名单制度,建立金融机构为“白名单”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机制,大力推广“亩均英雄贷”,上半年共发放“亩均英雄贷”923笔、106.7亿元。

政策支持体系的健全,要素保障力度的增强,助力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智改数转”、提质增效的步伐不断加快。聚焦装备制造、铁基材料、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领域,六安市已累计打造“5G+工业互联网”示范项目59个,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6个;累计培育省市级数字化车间111个、省市级智能工厂34个、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54个。霍邱开发区、金寨开发区2个园区获评2023年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园区。(通讯员 欧阳美佳 记者 汪国梁)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