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六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六安市生态环境局 六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六安市交通运输局 六安市水利局 六安市应急管理局 六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开展六安市机制砂石行业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经信局发布时间:2023-09-21 11:12
字号:下载我要纠错打印收藏

县区人民政府、市开发区管委会:

为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全市砂石资源管理的意见》(六政办〔20234号)《六安市机制砂石企业扶优育强实施方案》(六政办〔20212号),进一步加大对非法洗砂、制砂整治力度,针对近期市场和群众反映强烈的机制砂石行业乱象问题,决定组织开展机制砂石行业专项整治行动,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整治目标

通过摸底排查和专项整治,建立工作台账,进一步摸清底数、掌握实情,严厉打击行业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采取依法查处、限期整改、关闭退出等处置方式,推动机制砂石行业向集中化、规模化、标准化、绿色化、智能化方向转型,有效改变全市机制砂石行业小、散、乱的局面。

整治范围及整治重点

整治范围:全市利用建筑石料、废土废渣、砂砾石等原料进行机械破碎、筛分、水洗等工艺加工砂石的企业。

整治重点:(一)使用的原料合法性不明确的;(二)生产过程造成污染的;(三)破坏生态环境的;(四)私挖滥采的;(五)违法采矿的;(六)建设手续不全的;(七)经营不规范的;(八)存在安全生产隐患的;(九)有其他违法行为需要进行停业整顿的。

三、实施步骤

(一)部署准备阶段(910前)。印发专项整治工作通知,成立由市经信、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建、交通运输、水利、应急、市场监管等部门组成的机制砂石专项整治行动工作组,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工作组办公室设在市经信局。

(二)自查自纠阶段(10月底前)。县区在市专项整治工作通知下发后,立即组织对辖区范围内所有机制砂石生产企业、砂石土矿企业、自制机制砂石的混凝土搅拌企业等进行全面摸排,严厉打击非法洗砂、制砂行为,并于1031日前,将摸排台账、整治问题清单及自查自纠情况报告,报送市经信局。

(三)联合督查阶段(11底前)。市机制砂石专项整治行动工作组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指导督促本系统做好监管工作。经信部门负责落实矿山机制砂石产业发展政策,指导机制砂石企业转型升级自然资源部门负责规范机制砂石用地管理,加强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监督管理,依法查处违法用地、超层越界、无证非法开采行为;生态环境部门强化机制砂石行业企业生产项目环评审批服务,依法查处机制砂石生产企业违反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环境违法行为;住建部门负责查处违规使用海砂和使用不合规机制砂等违法行为;交通运输部门负责砂石运输的超限超载监管;水利部门负责河道管理范围内的砂石资源管理;应急管理部门负责机制砂石企业安全监管,督促企业加强生产现场安全管理,突出隐患排查治理;市场监管部门负责在职责范围内查处无照经营行为和混凝土及对外销售的机制砂等产品的质量抽检。市机制砂石专项整治行动工作组将成立督察组,根据社会公众提供的问题线索和各县区自查自纠情况,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查勘等方式,对重点县区、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四)巩固提升阶段(12月上旬)。市机制砂石专项整治行动工作组对前三个阶段的工作成果系统总结,形成正式报告呈报市委、市政府领导。市机制砂石专项整治行动工作组定期组织开展回头看”,保持高压态势,及时发现、制止、查处机制砂石行业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区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高度重视机制砂石行业发展。市机制砂石专项整治行动工作组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协作、形成合力。各县区政府(管委)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落实属地监管责任,统筹涉砂执法力量,建立机制砂石专项整治工作专班,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依法打击整治。专项整治行动期间,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边查边改,对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确保整改验收销号、形成闭环;针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加强各职能部门间的协调配合、联合执法,依法依规严厉打击,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强化社会监督各县区政府及市机制砂石专项整治行动工作组各成员单位,均要利用官方门户网站、公众号等平台宣传机制砂石专项整治行动,设立举报电话、举报邮箱,通畅社会举报渠道,充分调动社会监督力量,鼓励公众参与机制砂石专项整治工作。 

社会公众如有举报信息,请反馈至相关渠道,举报电话:3370996,举报邮箱:ahlajxj@163.com

 

 

   2023915

标签:
关联信息